close

IT狂人部落格:按這裡


部落格廣告申請:申請廣告,或按熱活部落貼紙申請

 

    當完成Java的編譯環境後,我們就可以開始寫我的第一個Java程式 在撰寫Java程式時,所使用的是純文字檔,在windows下開啟的純文字檔副檔名是*.txt的檔名不過java的原始副檔名是*.java,所以這一小節,要教導你如何使用:

  • 開啟純文字檔並重新命名副檔名為*.java
  • 撰寫第一個java程式
  • 撰寫我的第一個Java程式
  • 撰寫java程式碼時,所使用的是沒有任何格式設定的純文字模式。如果在windows可以使用記事本撰寫, 但記得要存檔時,記得要將副檔名*.txt改成*.java在存檔。首先請編輯一個HelloWorld.java的文字檔案, 注意副檔名是*.java,請記得主檔名,因為程式碼中要用到它,您的第一個程式是這樣的。

    在此要特別註明一下:存檔時檔案名稱須與程式開頭名稱相同如下範例1:

    public class HelloWorld
    //表示公開的名稱 {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/*static表示靜態的,"void"表示這個方法執行結束後不傳回任何值, main方法程式起始點*/ System.out.println("Hello! World!");
    //在螢幕上顯示出的文字 }
    }

    存檔時檔案名稱須存成: HelloWorld.java注意我的程式名稱是:HelloWorld所以你的檔案名稱也必須是HelloWorld, 大小血須相同因為在java程式中大小的使用規定很嚴格。 因為大小寫代表不同的意思。如果你不想把檔名設定跟程式名一樣那你必須要這要撰寫。 如下範例2:

    class HelloWorld
    //表示公開的名稱 {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/*static表示靜態的,"void"表示這個方法執行結束後不傳回任何值, main方法程式起始點*/ System.out.println("Hello! World!");
    //在螢幕上顯示出的文字 }
    }

    這時存檔就可以隨自己意思存檔:abc.java,不過不建議這種方式, 存檔時盡量使用語程式相關一致的檔名存檔只要把public拿掉這要就可以了, public在程式中表是公開的原始碼,檔名跟程式名須一致如果拿掉public就可以不受限制。 Java程式通常都是由定義「類別」開始,"class"是Java 用來定義類別的關鍵字, 類別的名稱是HelloWorld,這與您所編輯的檔案(HelloWorld.java)主檔名必須相同, 在編寫Java程式時,一個檔案中可撰寫數個類別,但是只能有一個"public" 類別, 而且檔案主檔名必須與這個"public"類別的名稱相同。

    在類別名稱上定義前加上一個public關鍵字,表示所定義的類別是公開的,公開的類別定義有兩種: 第一個意義表示,檔案名稱在命名時,主檔名必須與類別名稱相同救我們的例子而言,由於公開類別名稱為(HelloWorld.java),則檔案名稱須取名為(HelloWorld.java)。

    第二個意義表示,一個java原始檔案中可以定義數個類別,但只能有一個公開的類別。

    接下來看看 main() 方法(Method),它是Java程式的「進入點」,程式的執行是由進入點開始的, 它一定是個"public" 成員(Member),這樣它才可以被呼叫;由於它不需要產生物件就要能被執行, 所以它必須是個"static"成員。(public與static的觀念都是物件導向程式上的觀念,之後討論類別與物件時會再看到)"void"表示這個方法執行結束後不傳回任何值,Java程式的主方法不需傳回任何值, 所以一律使用void;main()是Java程式的主方法名稱,其中"String[] args"是命令列引數(Command line argument),可以在執行程式時取得使用者指定的相關參數,目前雖然您不使用,但仍要撰寫它, 這是規定,args只是個參數名稱,可以隨意命名。你也可以寫成"String args[]", 這是彷造C語言的語法,但Java中偏好"String[] args"的寫法。 關於main方法的說明,您還可以參考 The main method。

    再來看當中顯示"Hello! World!"的陳述(Statement):
    System.out.println("Hello! World");在這個程式中使用了java.lang套件下的System類別,使用它的公開成員 out 物件, 它是一個 PrintStream物件,您使用了它所提供的println()方法,將當中指定的字串(String) "Hello! World!" 輸出至 Console 上。
    注意在Java中字串要使用""包括,println()表示輸出字串後自動斷行, 如果使用print()的話,則輸出字串後程式並不會自動斷行;注意陳述結束要用 ';' 。 一個最基本的Java程式完成了,接下來要編譯程式了,使用javac公用程式,當你要編譯HelloWorld.java時你要知道你放在哪個資料夾。像我習慣在D槽開一個Java的資料夾那當我編譯時就須這樣做,如下所示:
    D:\Java\javac HelloWorld.java
    //這是一個完整路徑。編譯完成後,同一個目錄下會產生一個HelloWorld.class檔案, 在執行時期時可以由執行環境轉換為平台可執行的格式,要執行它必須使用 java公用程式, 如下所示:
    D:\Java\java HelloWorld注意最後並沒有加上*.class的副檔名,您只要提供主檔名就可以了, 程式畫面會顯示:
    Hello! World! 這行字,這就是執行後的結果。
    實際上, System是放在java.lang的 套件(package) 中,但java.lang中的類別都很常用,無需特別import, 關於import與套件的說明,建議日後有基礎後再看套件(package)。

     

    (請勿全文轉貼本站文章,歡迎「部份引用」或介紹,引用時請註明出處 網站名稱 與 文章網址謝謝 )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regardin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